历史沿革

2024-02-21来源: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

江岸区是武汉城市近代化的起点,也是武汉市历史上唯一存在过外国租界的城区。十九世纪中叶以来,英、法、俄、德、日等帝国主义国家先后在江岸区设立租界,来自17不同国家的商人、传教士聚集此地经商设厂、传教办学,兴建了大批洋行、银行、工厂码头以及富有异国情调的优秀历史建筑。电灯、电报等近代公用市政设施首先在江岸区开始出现。江岸成为华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中心物资集散地以及全国外贸转口中心之一。

江岸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辖区范围内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大量珍贵的革命斗争史迹。近百年来,一大批爱国志士和共产党人在江岸这块土地上进行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这里爆发过辛亥革命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战役(阳夏保卫战)以及震惊中外的江岸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许多重要部门迁到这里办公,并以此为全国革命中心领导社会各界收回英租界,取得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1927年8月7日,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在江岸区召开了中共党史上著名的“八七会议”。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岸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城区面貌和发展水平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和信息中心,江岸区智力资源富集,交通路网发达,文旅资源丰富,商贸氛围浓厚,科技教育优势突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尤其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显著的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江岸区正逐步发展成为经济发达、就业充分、保障完善、社会安定、教育优化、文化繁荣、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