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事故起纠纷 倾情调解促和谐

【打印】 【下载】 【 字体:   】
2023-01-31 09:03:56来源:武汉市江岸区司法局

前,江岸区司法局成功调解一起因网约车事故引发的纠纷,司法部司法行政案例库采用,新业态纠纷调解案例极具示范性、指导性。

该纠纷为网约车司机侯某接送乘客途经江岸区某路段路口时,与丁某驾驶的私家车相撞,导致网约车受损严重。经交警部门认定,丁某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丁某投保的保险公司就车辆维修费用进行了理赔,但对侯某提出的车辆共8天维修期间4000元的运营损失,理赔,丁某也拒绝赔偿。为索赔,侯某将丁某诉至人民法院,法院受理后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将此案委派江岸区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

调委会受理此案后,立即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员首先请侯某提供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证照,确认了其从事网约车服务行业的合法性。随后针对车辆维修造成的停运损失是否应由丁某承担的争议,调解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丁某投保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合同约定,向双方阐明了保险公司不对交通事故造成的停运损失进行赔偿。

经过调解员一番明法析理,丁某同意赔偿侯某的停运损失,但在具体赔偿金额上双方分歧较大。为顺利化解纠纷,调解员参照法院对于类似案件的判例,提出了赔偿计算方案。并适时采取“背对背”方式,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作出一定让步。经过耐心沟通疏导,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江岸区司法局不断拓宽调解维度立足营造新业态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辖区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开展新业态业群体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帮助新业态工作人员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领域和谐稳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