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打印】 【下载】 【 字体:   】
2022-04-15 22:55:00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4月15日上午,江岸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时代江岸人大工作。区委书记姚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志成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胜林就《中共武汉市江岸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区政协主席祁琳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伟大历程,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动江岸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开创江岸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宪法法律的全面实施,区人大及常委会要加强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各部门各街道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深入人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紧扣全区中心任务,突出监督重点,丰富监督形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区“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区政府要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化代表“三进”活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持续擦亮“人民议事厅”品牌,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岸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起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不断凝聚推动江岸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区上下要切实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氛围,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西马街道、后湖街道、大智街道、四唯街道作书面交流发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