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江岸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9-30 09:00:00 来源: 区财政局

关于2021年江岸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市、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江岸区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由区财政局统一领导,政府采购办负责组织实施,成立检查工作组,对代理机构进行检查。

(一)检查对象。以代理本区政府采购业务的代理机构为检查对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随机抽取了5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分别为湖北高创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嘉汇志诚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武汉武咨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湖北安永道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国鼎和诚项目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并对每家代理机构2020年在本区完成的所有政府采购代理项目进行检查。 

(二)检查内容。本次检查涵盖代理机构2020年执业情况,依照评价指标体系对被检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从业人员情况以及文件编制、评审过程、合同管理等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

(三)检查方式。检查工作分为单位自查、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三个阶段。

1.自查阶段被检查单位根据要求,对2020年度执业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自查报告和项目清单,报送财政部门。

2.书面审查阶段检查工作组对照检查评价指标体系,对被检查代理记账机构递交的检查材料进行书面审查,并形成工作底稿。

3.现场检查阶段。按照要求组织检查工作人员到被检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类,并让被检查单位签字盖章确认工作底稿,检查结果情况将及时对外公开。

二、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

从招标、评标、中标等环节来看,未发现重大违规行为,被检查代理机构能做到程序公开、信息公开、活动公开、结果公开。被检查代理机构的项目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招标文件编写不规范、采购文件内容不完整;二是投标评审工作细节管理不到位,评标后项目评分结果统计有误差,未对错误分数审核校对;三是档案资料不完整,评标结束后未及时将录音录像资料拷贝存档,致使存档资料不全。

三、处理结果及整改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及时向被检查代理机构进行反馈,责令限期整改,相关代理机构能够认真对待处理意见,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区财政局。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业务培训,增强代理机构法律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督促代理机构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辖区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武汉市江岸区财政局

2021年9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