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文字解读:关于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岸政〔2021〕26号)的政策解读

2021-12-24 17:00:00 来源: 江岸区财政局


关于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岸政〔2021〕26号)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江岸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中心目标,基本完成《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收支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全区“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和制度保障。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江岸区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治理绩效提升、支持经济高质量转型、保障“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突出成绩。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江岸区进入新发展阶段,围绕“汉口之心、美好江岸”总体定位,加快打造汉口历史文化中心、武汉现代商贸中心、中部金融保险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努力建设现代化强区的关键时期。根据江岸区委、区政府对未来五年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思路,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的财政改革与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在调控经济、配置资源和收入分配中的职能作用,现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既是江岸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五年江岸区财政发展和改革的总体部署,也是江岸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新起点。

二、编制过程

按照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区财政局承担《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第三方机构协助编制。

20207月至2020年12月,我局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建了规划起草专班,联合编制团队对我区财政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十三五”时期我区财政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国家、省、市财政事业“十四五”发展思路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并形成《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

20211月至2月,就规划(草案)进行内部讨论并征求相关街道、部门的意见,编制团队根据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并形成《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评审稿)》。

20213月至5月,就规划(评审稿)进行专家评估论证。专家就建立适应实际的地方现代财政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给予了“评审通过”的评审结论。同时,与江岸区其它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上位规划进行科学衔接,形成终期成果。

三、主要内容

《江岸区公共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我区财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区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总体框架分为个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江岸区财政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财政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部署了财源建设财政支出管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财政改革创新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内容全面对接“十四五”规划和武汉市财政事业发展要求,财政工作更加突出服务“十四五”时期重大经济项目、重大社会事务,充分发挥现代财政制度的治理功能,为江岸区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现代化强区提供强力财政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