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江岸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12-27 16:49:00 来源: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

《江岸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江岸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江岸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规〔20224号,下称《管理办法》)经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工作背景

20195月区人民政府印发《江岸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岸政规〔20191号)以来,《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武汉市《武汉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武政规〔20222号)先后于20195月、20223月出台。上位政策在简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二、起草过程

区发改局从我区政府投资管理工作实际出发,结合上位最新政策要求,草拟了我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区内政务网络、区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包含四个部分的内容,分别为:

(一)第一部分

主要内容为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政府投资的界定,投向范围、投资方式、投资原则,落实了各有关部门的政府投资管理职责。

(二)第二部分

包括第二章政府投资决策、第三章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和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

关于投资决策。明确了政府投资的决策层级、决策程序、决策依据和审批主体、审批流程。

关于年度计划。明确了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安排原则、编制程序、计划内容和执行要求。

关于项目实施。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制度执行,变更审查、竣工验收和资产交付报备等进行了明确。

(三)第三部分

包括第五章监督管理和第六章责任追究。明确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各项要求。

(四)第四部分

包括第七章附则。明确“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由区发改局负责解释。《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岸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岸政规〔20191号)同时废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