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江岸区实行 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 事项清单(第三批)的通知》

2023-03-09 10:39:00 来源: 江岸区司法局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江岸区

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和涉企

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第三批)

的通知》解读

1.江岸区为什么要制定《事项清单》?

答:制定《事项清单》的原因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点工作。对证明事项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是“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措施,对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本次制定《事项清单》(第三批)的依据是什么?

答:制定《事项清单》(第三批)的依据是: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推行”要求,结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武政〔2021〕8号)中“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按照能放尽放、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结合企业和群众需求以及工作实际,按年度实行动态调整”的原则。我区分别于2021年6月16日和2022年1月18日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江岸区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开展减证便民的领域和范围,公布了第三批江岸区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

3.江岸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有哪些好处?

答: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好处有很多:一是不必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行业主管部门事后核查即可;二是方便申请人减少办事环节。审批部门可以在审查申请人承诺符合条件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相关证件由审批机关依法定程序送达申请人。在部门之间实现闭环管理的前提下,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良好效果。

4.申请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只能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进行?

答:不是只能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进行。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按告知承诺方式办理行政审批。申请人不选择告知承诺方式的,按一般程序进行行政审批。此外,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方式,但其承诺不符合条件的,可以改由一般程序申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