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

智能助手 长者专区 残疾人专区 无障碍繁体登录注册

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居民个人防护怎么做?

字号 :  | 
2022-11-16 10:32:10 来源: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

   2021年9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明确要求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社区(包含行政村)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实施分类管理措施。

封控区

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为封控区。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

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管控区

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

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防范区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为避免被感染,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市民朋友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正确佩戴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使用时要沿鼻梁压紧鼻夹并检查其气密性,确保口罩贴合面部和口鼻,口罩被污染或打湿后要及时更换。

坚持手卫生

市民朋友在收取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外出返家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等,一定要认真洗手、进行手消毒。

保持安全距离

少聚集,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大家在排队测核酸、排队坐车、排队购物等情况时,要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

定时开窗通风

常通风,做好房间清洁。多开窗、多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房间整洁,尤其是空气清洁。

养成健康作息

养成健康作息方式。居家期间,积极调整心态,保持愉悦的心情,作息规律,睡眠充足,健康饮食,增强抵抗力。

做好自我监测

养成日常健康监测的好习惯,一旦发热超过37.3℃、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要高度警觉,主动报告并立即就医。

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工作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警察、司机、医护人员等)应根据工作场所的风险大小选择合适的防护措施:

进入工作场所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等措施。

当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手套、防护服、鞋套等出现损坏时要立即更换。

当有可疑的污染时及时做好环境消毒和手卫生、手消毒等。

工作期间用餐时,应选择无风险环境,尽量错峰、分散用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